D. 外傭的生活習慣

2024-03-06 16:00

外傭的生活習慣和香港僱主大不相同,包括生活規律、食物口味和衛生尺度的不同。

外傭生活規律

香港人生活忙碌,許多時候也習慣遲睡早起,對於一向習慣早睡早起的外傭來說,可能在適應上出現困難。 僱主應盡量給予調節,讓傭工保持每天有8個小時的睡覺休息時間。

另外,由於僱主需要夜睡早起,僱主應事先提醒外傭別叫其朋友或在港親人於清早致電吵醒他們。

 

外傭食物口味

由於文化不同,因此在食物的口味上,可能會有所不同。 比方說,印尼傭較喜歡吃煎炸食物,泰傭則較愛吃辣。

若僱主與外傭之口味不同,可以開心見誠的告訴他,尋求折衷方法,比如說偶爾也可接受一些辣的或煎炸食物。 若僱主及家人真的接受不了,應向外傭表示不能吃刺激性食物,亦可 請外傭另外準備一些足夠他一個人吃的食物。

 

外傭衛生尺度

外傭對衛生尺度跟僱主不同或做事大意,往往是引起主僕不和的原因。 例如外傭弄不清碗布及抹地布的分別,把兩者混淆;又或把洗地水倒進浴缸內。 僱主應首先要接納外傭之原居地對衛生之要求可能與港人有分別,然後再跟外傭明確說明自己的清潔標準及要求,並向外傭示範如抹地、抹碗的正確程序。

此外,部份外傭可能兩天才洗一次澡或睡醒才洗澡,這極可能與外傭原居地缺乏水源或供水不足有關。 如有以上情況,若僱主認為會影響與外傭同房共睡的幼兒或小孩子,他可勸喻或培養外傭新的洗澡習慣。 相反,若遇上一些外傭早、晚亦洗澡,僱主別以為外傭是故意浪費水源,僱主亦應予接納,因為外僱從事體力勞動,尤其是在夏天,多洗澡亦是正常的。

 

 

返回 : 主目錄 > 本章目錄

上一則 : C. 處事方式不同/工作態度不同 | 下一則 : E. 價值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