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外傭的信仰

2024-03-06 16:00

平衡僱主及外傭雙方信仰

好多僱傭關係的衝突源自於宗教信仰。隨著社會的發展進步,香港許多中國傳統現時已日漸褪色,而外傭主要來自於第三世界國家,很多外傭都保持著當地的宗教信仰。

所以,各位僱主在聘用外傭之前,應了解外傭之信仰。若發覺外傭之信仰與自己的宗教衝突很大,這樣僱主還是挑選一宗教上與自己沒有衝突的或沒有任何信仰者為佳。

另外,一些家庭還保持了一些傳統習俗及民間信仰。例如遇有重大節日時,便會拜祖先、燒冥鏹、香燭;又或拜關帝、觀音、黃大仙及天 后。為免引起糾紛,僱主不宜叫外傭協助祭祀事宜,除非外傭自願幫忙。

 

菲律賓外傭的信仰

僱主需要留意菲傭多為天主教或基督教徒,星期天會到教堂望彌撒,因此僱主最好盡量安排星期天作為休息日。泰傭多為佛教徒, 有些更曉廣東話與篤信佛教的,僱主當然與泰傭在宗教上不會有太大的衝突。

 

印尼外傭的信仰

印尼外傭則多為回教徒,信奉伊斯蘭教。

印尼回教徒在每年回曆九月,要進行為期長達一個月的「齋戒」。 印尼回教徒的「齋戒」,並非指吃素不吃肉,其實是指教徒從日 出到日落的十二小時內不吃任何東西,不喝飲料和不抽煙等。

但印尼外傭可能會半夜起床吃東西,僱主若看到以上情況毋須驚惶。 日暮到黎明前一段時間則可「開齋」。 新一代的年青印尼人或部分到港工作的印尼傭工,未必每個均會堅守齋戒月,部分或會為適應新環境而改變習慣。

但如閣下發覺傭工不吃不喝,大可問問他是否正在守齋,而毋須過分憂慮。 僱主亦不宜勉強印尼外傭飲食。 最後一點,僱主需要留意的是回教徒不吃豬肉,僱主不應勉強外傭吃豬肉,但印尼外傭多仍樂意為僱主烹 調豬肉。

 

尼泊爾傭工的信仰

至於較為冷門的尼泊爾傭工,多信奉印度教,不吃牛肉。因此,僱主亦不應勉強尼泊爾傭工煮牛肉或吃牛肉。

 

 

返回 : 主目錄 > 本章目錄

下一則 : B. 外傭的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