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外傭的解僱及離職

2024-03-06 16:00

聘請、磨合、與外傭續約,或 解僱或離職,是僱主和外傭一個必經的合作階段,如果經過雙方的努力磨合,外加外界的協調都不能繼續合作下去,那麼僱主或者外傭都可以選擇 終止僱傭合約

根據 僱傭合約 的條文,勞、資雙方其中一方若不滿意對方,可以提前終止合約。 只要給予對方一個月通知或一個月代通知金即可。 這種情況稱為協議式終止合約。

如僱傭合約因任何理由而在合約年期屆滿前終止,擬終止合約的一方應以書面形式,將合約終止的確實日期填寫在「終止僱傭合約通知書(ID 407E)」。

若外傭在港因涉嫌觸犯法例而被捕,僱主可否即時解僱她而不付一個月的代通知金呢

僱主是不可以即時解僱她而不付一個月的代通知金。 因為外傭只是涉嫌觸犯法例,一天未經法庭定罪,她有可能是無辜的。

 

若外傭主動提出即時辭職的要求,外傭是否需要一個月通知或付一個月的代通知金給僱主

按照 勞工處 相關法例規定,若外傭主動提出即時辭職的要求,外傭須要付一個月的代通知金或給一個月通知予僱主的。 有時候若外傭回程機票的價錢與代通知 金相若,僱主亦可以扣減回程機票費用來代替代通知金。 僱主必須與外傭清楚寫明他是即時辭職,與及以回程機票的價錢來代替代通知金的聲明。

僱主亦應注意,有時候外傭因一時意氣而向僱主請辭,這樣很難作實。 若外傭真的要求離職,僱主應要求外傭發出書面通知或即時離職通知書。

 

外傭工作三個月即遭解僱,僱主應給她多少年假

根據 僱傭條例簡明指南,若僱員按照「延續性契約」為僱主服務滿十二個月,均可享受有薪 年假。 而第一年的有薪年假為七天。 若 外傭只為僱主工作了三個月即遭解僱,外傭可以按比例支取1.75天年假。 計算方法是 : 服務時間X7日/365日

 

僱主在終止合約或合約屆滿時,是否必須在當日給予外傭回鄉機票

僱傭條例釐定,僱主必須在合約屆滿或終止後的7日內支付外傭應得的工資、交通費支出(機票)及其他款項。

 

若要辭退外傭,法律上是規定給予外傭那一種機票? 哪種機票最合乎經濟效益

僱主可以為外傭購買一張有效期一年的經濟客位機票,因為這種機票頗合乎經濟原則,又不會規定外傭應在那一天離港,由外傭自 行因應自己的需要安排,較為有彈性及避免浪費。

 

為何停止聘用時要多付一程交通費

一些僱主發覺當需要停止聘用外傭時,外傭除向僱主索取香港至馬尼拉(如菲傭)單程機票外,還要求僱主提供由馬尼拉返回家鄉 的交通費。 其實,僱傭合約上規定僱主在合約期內需要支付外傭由原居地(即合約上填報的地址)至香港的來回交通費用。 如合約上填報的是家鄉,僱主是有責任支 付由馬尼拉至家鄉的交通費。 當然,僱主可選擇較便宜的交通工具,而一般內陸的交通費用均相對便宜,如由馬尼拉至南面依魯依魯市(lloilo City)的單程內陸機票約為港幣$400。

 

外傭離職或約滿,是否必須即時返回原居地

外傭離職或合約屆滿後,並不一定需要即時返回原居地,外傭有權以旅遊身份在港停留或居留14天(俗稱 Two-weeks- rule)。 在14天後,外傭仍有權同入境事務處申請延期居留,至於是否獲得批准,則由入境事務處決定。

 

與外傭解除合約後,外傭不肯離開僱主家應怎辦

僱主可聯絡所屬 僱傭中心 或外傭在港相熟的親友,勸喻他離開,亦可要求所屬領事館給予協助,有需要時,僱主亦可報警求助。 如 情況許可,僱主最好不要在晚間或深夜要求外傭離開僱主住所。解僱外傭手續最好能在日間進行,給予外傭足夠時間安排住宿。

 

若僱主一家往外國旅行,可否要求外傭一齊前往代為照顧小孩? 若外傭不答應可否解僱她

外傭是有權拒絕僱主的要求,僱主是不可以強迫她離開香港為僱主工作的。 首先,外傭可能不喜歡那個國家、害怕人生安全受到威脅。 若外傭答應,僱 主必須要查詢本地保險公司的旅遊保險或意外保險可否涵蓋外國國民, 因為在有些情況下保險公司可根據其條款拒絕索賠。 若因此解僱外傭,亦必須做足 終止僱傭合約 的手續,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煩。

 

 

返回 : 主目錄 > 本章目錄

上一則 : E. 失物及盜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