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請工人姐姐的家庭收入要求

2024-03-06 16:00

外籍家庭傭工一般來自菲律賓、印尼等國家或地區,以女性為主,她們的一般職責包括照顧老人和小孩、煮食、熨洗衣物、清理家居、採購家居日常用品、照顧寵物,以及照顧行動不便的僱主家人等。 在香港,外籍家庭傭工是一個常見的職業,被普遍稱為「工人姐姐」。

根據入境事務處條例, 對 申請外傭收入要求 有一定準則。 而申請人或申請人的家庭總收入必須不少於年薪港幣 $180,000,即平均每月不少於港幣 $15,000。 這個最低收入限額一般會隨著工人姐姐的薪金變動而調整。

入境事務處 設立僱主的入息要求,目的是防止一些入息不足或沒有穩定收入的家庭聘請家傭後,而沒有能力支付工人姐姐的薪金。

外傭最低工資增至4870元

外傭最低工資 已於2023年09月30日調整至港幣 $4,870。 此外,若僱主選擇為工人姐姐提供膳食津貼代替免費膳食,津貼將增加至每月不少於港幣 $1,236元。

因此各位僱主便要向 入境事務處 出示有關文件作為入息及財政狀況證明。

 

稅單

稅務局 發出的最近期評稅及 繳納稅款通知書 ,即俗稱「稅單」。稅單是最簡單及最有效的入息證明,如申請人夫婦任何一方的收入總數不足$180,000,亦可以配偶的入息聯合申請,只要附上結婚證明書副本證明兩人的關係便可。

 

銀行存折及其他

一些剛轉職或未收到稅單的申請人,亦可提供過去半年的銀行薪金自動轉帳記錄或薪金通知單,並附上公司的聘書 (Employment Letter) 或公司的入息證明書。 倘若僱主從事的行業,並沒有固定入息證明,僱主亦可採用其他方法來證明其收入合乎資格。

 

現金收入行業

收取現金作為入息的行業如的士司機、美容師、裝修判頭等,可能把部分收入用作日常支出,只儲存剩餘的收入於銀行,因此未能提供足夠收入記錄。 這類僱主亦可提供另類的入息證明如:的士車牌、工程合約副本等來引證行內的平均收入。 但僱主必須有心理準備,在這情況下入境事務處有權不批發簽證。

 

流動資產證明

僱主亦可提供一些「穩定」的流動資產證明,例如,過去六個月的港幣或外幣定期存款證明、股票、基金投資(如基金的收據單)。 入境事務處主要考慮這些資產的穩定性。假如只是一筆頗大的款項,但只存在銀行一至二天便提取出來,就不一定能作為穩定的財務狀況證明。

 

獨資/合夥經營/有限公司股東

一些獨資或與朋友合夥經營生意的僱主,亦可提供公司的稅單或公司月結單以作申請。 此外,亦須附上商業登記證副本及證明公司股東的文件,如Form 1(a)/(b)/(c)等。 假如閣下是有限公司的主要股東,則須附上FormX或其他已在商業登記署登記的文件來證明股份擁有權。

 

特殊情況

有些子女欲替父母聘請工人姐姐,以照顧他們的起居飲食,但父母已經退休,沒有入息證明。 雖然如此,這些子女可以僱主或保證人的身份代為聘請家傭,條件是他們能提供足夠的入息證明;若以保證人的身份便須附加一份保證書 (Guarantee/Supporting Letter)。 一般來說,入境事務處只要求僱主提供家庭收入及家庭成員關係的證明文件的副本,保證他們會代為支付有關支出即可。

 

 

返回 : 主目錄 > 本章目錄

下一則 : B. 居住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