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印傭的最新資訊

2024-03-06 16:00

在香港外籍家庭傭工數目 截止至2022年12月,印傭在港人數超過14萬人,印傭習慣了服從政策,學習廣東話的速度比菲傭為快。

種族和語言

印度尼西亞 是個多種族的國家。 印尼境內的語言大多屬澳斯特羅尼西亞語系,官方語言為印尼語,是由蘇門答臘東部占碑 (Jambi) 區的馬來官方語演變而來。 因此,印傭多祇會說簡單英語。

 

印傭 vs 菲傭

印傭、菲傭、泰傭最大的分別是印傭的服從性平均來說較高。 自十八世紀以來,印尼人經歷了荷蘭人近三百年殖民地式的壓抑統治。 而自1945年獨立後的蘇加樂親王及1967年接管至1998年的蘇哈圖將軍,實施的亦是絕對服從的嚴厲管冶,人民習慣了服從政策,服從政府、上司、長輩的安排;其次,在語言方面, 印傭的英語會話平均來說不及菲傭,但學習廣東話的速度比菲傭為快。

 

學歷

自1995年7月起,印尼領事館 提高了到港工作的印傭的基本學歷條件,最少要有中學畢業的外傭,才獲批准到港工作,務求盡量避免因知識水平低而未能應付工作上的要求。 因此,部份到港工作的印傭英語水平有所提高,一般溝通及家務工作應絕對無問題。

 

宗教信仰

印尼人大多為回教徒,有朝拜和守齋的習慣。 對香港的僱主來說初時可能有點陌生,但習慣了就沒有甚麼出奇。 由於宗教信仰的關係,部分印傭是拒絕接觸或進食豬肉的,有些外傭來港的日子久了,慢慢亦不會抗拒;一些改變不了以往習慣的印傭,僱主則要遷就一下了。

最後僱主最好能尊重印傭的信仰,在回教的大節日讓她們放假。 詳情可向 印尼領事館 查詢。 電話:(852) 28904421

 

印傭特性

自1995年以來,印傭在港的人數不斷上升,在香港外籍家庭傭工數目 截止至2022年12月,印傭在港人數超過14萬人。 印傭的特性及香港僱主的需求比較相貼近,具體有以下的特點:

  1. 印傭民族特性較為純樸,對僱主的指示服從性較高。 較少受到其他親朋戚友及「鄉里」的影響及感染。
  2. 由於 新冠肺炎(COVID 19), 衝擊各國的經濟是史無前例的巨大, 新冠肺炎確診人數 大增, 大量海外印傭已暫時從東南亞及中東下崗回國, 於是印尼政府自2021年開始,強制所有印傭在出國前必須前往 政府開設的機構 接受專業培訓及更嚴格地執行家傭工作能力考核,已便统一提高印傭的質素和競爭力。
  3. 2008金融海嘯 及2020年 新冠肺炎(COVID 19) 後,印尼盾貶值幅度頗大,加上印尼經濟不景,復原需時,間接鼓勵了一些曾到星加坡、馬來西亞及中東等地區工作的印傭再次「披上戰衣」,出國謀求工作,賺取外匯。 因此,僱傭中心能提供質素更佳、富有華人家庭工作經驗的印傭給僱主挑選。 所以, 香港外傭僱主在現時還可以挑選些較年輕,有活力及具备較良好學習能力的印傭 , 僱主應把握事機吸纳具有潜力的人才。 另一方面, 印尼政府及相關決策部門已加強審批勞工出境流程電子化, 將大大簡化出境手續及進一步降低交 新冠肺炎(COVID 19) 交叉感染的風險,以便加速經濟復甦, 並且有助香港僱主快速聘請。
  4. 因印傭並不需要在星期天上教堂及並沒有那麼多「親友」需要聚會,在假期安排方面較有彈性及更符合 新冠肺炎(COVID 19) 疫情期間和之後的新常態(New Normal)下的社交防疫指引,特別適合一些家中有婴孩及長者和需要輪班或在星期天及假日需要工作的僱主。

 

 

返回 : 主目錄 > 本章目錄

上一則 : A. 菲傭概況 | 下一則 : C. 泰國、斯里蘭及尼泊爾外傭的概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