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 如何面試外傭

2024-03-06 16:00

面試注意事項

在面試外傭時,僱主要注意以下事項

  1. 首先要查看外傭是否已經有閣自或聯合簽署的入境事務處 終止僱傭合約通知書(ID 407E),沒有終止僱傭合約通知書多不能獲得入境事務處批准轉約。 若情況許可,僱主也應尋求外傭或僱傭中心幫助向他們的前僱主索取聯繫批准, 以便僱主向上任僱主了解外傭以往的工作表現和態度,減低被誤導的機會, 但準僱主亦必須特別小心,不要違反有關私隱條例。
  2. 為免日後夫妻為聘外傭一事而意見不合,產生不愉快的情況,最好是兩夫婦一起面試同一個外傭。
  3. 千萬別透過超級市場通告板上的啟事去物色外傭,因為僱主在不清楚外傭的背景下,會很容易受騙。
  4. 切勿約外傭前往自己的住所面試。 若外傭洩露準僱主的地址給同鄉,可能會引來不必要的滋擾。 若外傭把準僱主的住宅透露給不良分子,這樣更可能後患無窮。
  5. 如果需要透過互聯網去物色外傭,必須非常小心, 因為僱主在不清楚外傭的背景和其在香港入境事務處批准的逗留條件下,會很容易受騙。

 

工作共識

在面試外傭時應與外傭達成以下的共識

  1. 共同商議決定每周休息日的日子
  2. 闡明家庭成員組合,如嬰孩、小童及老人的人數。
  3. 詢問外傭會否介意戶主足不出戶留在家中,因為有些外傭不喜歡有成年人在家中看守她工作。
  4. 查詢外傭是否需要及何時需返原居地一趟,盡早商量有關事項可以避免日後產生勞資糾紛或誤會。

 

面試問題

在面試外傭時,多留意外傭的眼神、表情,從中可了解她的個性和為人。

  1. 僱主可以構思一些特殊的家庭危機個案,以測試外傭的應變能力,例如,家中小孩子摔倒,外傭第一時間應如何應付,家中漏煤氣而又有小孩在家,外傭第一時間應如何處理。 這些問題可以幫助僱主了解外傭的應變能力。
  2. 僱主又可以向外傭詢問以往僱主曾經讚許她的例子及批評她的例子與及其原因,從中觀察外傭的處事方法。

 

 

返回 : 主目錄 > 本章目錄

上一則 : N. 實時視頻面試外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