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透視直接聘請(Direct Hire)外傭的現狀

2024-03-06 16:00

直接聘請指定外傭 (Direct Hire Domestic Helper),優點數不完,但也可能要糊里糊塗買單!

眾所周知,如果自己的舊工人重新回來香港跟自己工作,可以採取直接聘請 (Direct Hire) 指定菲傭的方法;有熟人介紹熟手外傭,也可以通過直接聘請 (Direct Hire) 的方式引進香港;隔壁鄰居即將完約或斷約的好口碑工人姐姐,你也可以採取直接聘請 (Direct Hire) 的方式聘請她 ......

Direct Hire 的優點

直接聘請指定外傭 (Direct Hire Domestic Helper) 可以讓你請個知根知底的外傭。可以不用冒太多的風險,例如可以避免菲傭英語講得不好、避免請到對小孩沒有耐性的傭工;可以避免請到好吃懶做、或愛講大話的外傭等等。 很多僱主有個熟知的外傭姐姐,都會採取直接聘請的方式把外傭直聘來到家中工作。

 

Direct Hire 的市場現狀

經過網絡調查,好多網友僱主根本不清楚直接聘請的法規及費用 (Direct Hire law and Direct Hire Fee),而且海外直接聘請 (Direct Hire) 指定外傭必需要找輸出國政府在香港認證的持牌代理幫忙代辦招聘,所以問題便來了。 現時市場上,大多數直接聘請 (Direct Hire) 的服務價格不一,由兩千至八千,甚至到上萬元的報價都有。 服務內容更是混亂,沒有太多人真正清楚代理中介所報的價格到底包含了什麼服務。 其中一個因素是市場對直接聘請 (Direct Hire) 指定外傭服務定義不清晰,另外一個因素是銷售員刻意有所保留,存心含糊……或僱主只關心其自身費用,忽略了外傭的支付部分。

由此可見,僱主糊里糊塗的主要原因是服務內容及價格不透明。

直接聘請外傭 (Direct Hire Domestic Helper),如果不清楚服務項目,僱主可能會糊里糊塗加錢又加錢買單!

 

Direct Hire 指定外傭的支出(僱主支付部分及外傭支付部分)

很多僱主其實並不清楚,直接聘請 (Direct Hire) 應該包含僱主支付及外傭支付兩部分。而僱主支付的部分,法規是來自 標準僱傭合約 (ID 407)的相關規定。 標準僱傭合約 (ID 407)的第7條和8條中提到的項目包括:合約公證費、香港工作簽證費、體檢費、差旅費和機票,如若是直接聘請菲律賓外傭 (Direct Hire Filipino Maid) 還需要包括 海外強制性保險OWWA 會籍、DMW 的 PDOS 和 OEC/OFW ID Card 的費用等等...但第7條和第8條沒有提及的理論上可以要求外傭自費。

我們可以看看 標準僱傭合約 (ID 407)第7及第8條:

資料來源: https://www.labour.gov.hk/tc/public/pdf/wcp/FDHguide.pdf

除了合約規定僱主需要承擔的費用外,讓僱主和外傭都感到迷惑的另一個問題是究竟外傭在海外有多少個費種?

其實外傭承擔的費種分為兩種:直接費用和間接費用。
  1. 例如請指定菲傭的首次 TESDA 考評費為直接費用,指定菲傭出國前必須補交的 住房公積金醫保費 為間接費用。
  2. 指定印傭的 BLK-LN 培訓費為直接費用,指定印傭在印尼體檢后的診斷費用為間接費用。

以直接聘請指定菲傭 (Direct Hire Filipino Maid) 的直接費用和間接費用為例,我們可以看到下圖第一輪(淺綠色)為外傭的直接費用,香港僱主應繳付為淺綠色藍字部分,包括:菲律賓當地體檢、PDOS、OEC、OWWA、海外綜合保險、機票等。

指定菲傭的直接費用和間接費用簡析圖:

由此可見,標準僱傭合約 (ID 407)的相關規定只要求僱主支付部分外傭的直接費用。但在當今好傭難求的情況下,以及為避免外傭在資金籌集上引發的延誤,很多僱主亦願意幫助外傭承擔部分或全部剩餘的直接費用。最常見僱主承擔的額外費用包括:培訓費和膳食費、技能認證費(TESDA NC II 家務員培訓費)等等...

如若更深一步,僱主偶爾地也會考慮支付指定菲傭的間接費用。這些間接費用包括護照費用、體檢后發現的疾病醫療費、當地的交通費、誓章費、各種證明文件及相片的文件費(如適用)、住房公積金(PAG-Ibig) 或當地 醫保費、再培訓費或TESDA首次考試失敗后的重考費(如適用)、出境文件的重新申請費等等。

在這裡值得注意的是,所有從「海外招聘」到港的外傭都必需通過「特許受權」的出口國及本港僱傭中心的擔保才能到港,所以僱主有必要尋找僱傭中心合作申請。 如果僱主確定支付任何部分的額外費用,請務必與本港的僱傭中心立約註明你的付費項目已包含 標準僱傭合約 (ID 407) 上以外的直接和間接費,以避免外傭在境外重複支付或者被濫收費用。

在大多數的情況下,僱主和簽約的僱傭中心雙方甚少涉足間接費用,但是這部分費用在僱主和僱傭中心之間一直都容易引起誤解和糾紛。 非常常見的是,當僱主替指定外傭支付直接費用之後,突然發現又有額外的費用存在。

 

Direct Hire 指定海外菲傭套餐

在健樂護理的角度,為了平衡僱主的成本效益及利益,我們的直接聘請海外菲傭(Direct Hire 菲傭)套餐推薦僱主承擔以下的費用:

 

A. 標準僱傭合約 (ID 407)上規定的僱主需承擔的部分

  1. 合約公證費
  2. 香港工作簽證費
  3. 出境簡報費(PDOS)
  4. 海外就業證書費(OEC)/OFW ID Card
  5. OWWA會費
  6. 廉航機票 (馬尼拉到香港)
  7. 海外強制性保險
  8. 菲律賓體檢套餐(菲律賓)
  9. 出發前尿妊娠檢測

 

B. 推薦僱主承擔的部分(不列在 標準僱傭合約 (ID 407)上的費用)

  1. NC-II 家務員培訓費(3-7天)
  2. 首次 TESDA 考評費

健樂護理直接聘請指定菲傭 (Direct Hire菲傭) 套餐簡析圖:

 

Direct Hire 指定海外印傭套餐

與此同時,由海外直接聘請指定印傭,我們推薦僱主承擔以下的費用:

 

A. 標準僱傭合約 (ID 407)上規定的僱主需承擔的部分

  1. 合約公證費
  2. 香港工作簽證費
  3. 印尼 PAP 簡報費
  4. 印尼海外勞工證費 (E-KTKLN)
  5. 印尼出境工作稅
  6. 廉航機票 (雅加達到香港)
  7. 海外強制性保險
  8. 印尼體檢套餐(印尼)
  9. 出發前尿妊娠檢測
  10. 印尼人力資源部註冊
  11. BLK-LN 培訓費
  12. 培訓期間食宿費

健樂護理直接聘請指定海外印傭 (Direct Hire印傭) 套餐解析圖:

 

Direct Hire 所需的時間

我們深深明白到,香港僱主在招聘時對時間的重視。 一般來說,如雙方都具備有關之申辦文件,聘用菲籍女傭便須時大約10-12週,聘用印籍女傭約12至16週。

資料來源 申辦時間 (中文版)

儘管如此,由於各國政府對僱主申請及外傭進出境的要求不斷提高,我們建議準僱主必須提早安排更換或招聘工人事宜,與多留充足時間以避免特殊情況引起之延誤。

不論怎樣,通過上述的詳細分析及陳訴,可能部分僱主仍感到迷茫。而很多僱主也仍被市場的流言給誤導。但是,健樂護理仍然堅持追求公平的交易和透明的服務。 事實上,健樂護理的直接聘請 (Direct Hire),經過專業團隊的多番調查、參詳及最終定價,都是本著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為消費者清晰列明服務細則及價格,是全港透明度最高,沒有之一。價格對應服務內容為全港最抵!

註:本文中所提及的「直接聘請」及「Direct Hire」,亦即「Name Hire」,定義為聘請指定的外籍家庭傭工。

Direct Hire 部門的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9:30-18:30 (星期六、星期日和公眾假期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