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外傭抵港後的注意事項

2024-03-06 16:00

外傭抵港後有人生路不熟的忐忑心理,新環境、新僱主、以及思鄉等因素都好大可能影響她的工作表現。所以僱主需要考慮外傭的適應情況。

外傭初到貴境, 切忌操之過急

很多僱主在外傭上任前可能已經盤算好,怎樣安排外傭的工作。 在外傭上任第一天便「滔滔不絕」地向外傭娓娓道來「全盤工作」或「三從四不准」。 這些安排原意都是好的,但必須了解到外傭的消化能力及心理狀態是否能夠全數吸收,否則往往可能出現反效果。

 

自己的期望與外傭的能力

不同的僱主對傭工有不同的期望及要求,特別是曾經聘用過家傭的僱主,曾受之前的經驗影響,若然是僱主對外傭如煮食、清潔方面有特別要求,僱主應特別強調這些工作項目。 當然,每個僱主均希望找到一個模範傭工:聰明、誠實、樣貌端正、勤快、服從性高、有幼兒護理經驗、英語水平良 好、發音正確或能操廣東話、有愛心、喜愛小孩及有自覺性等優點。

但現實歸於現實,並非每個家傭均擁有以上的條件,特別是大部分僱主只是支付政府要求的最低工資。 僱主應清楚了解自己的要求重心,例如對於一些育有幼兒的僱主,若外傭能照顧小孩安全及處理一般家務達到僱主八成的要求,而又沒有犯上嚴重過失,那就已經不錯了。

 

提供日用必需品

外傭抵港履職初期,僱主適宜提供一些必需品或其它用品,如女性的衛生用品、小額的長途電話咭,以方便外傭解決一些身心的需要。 此外,由於外傭多習慣在原居地吃早飯,僱主在提供早餐給外傭的時候,適宜把份量加大一點,或者購買餅乾等乾糧給外傭作後備之需。

 

小孩與長者的適應

對於一位新成員的加入,家中的小孩及老年人可能比年青夫婦需要更多時間適應。 在初段時期,由於陌生的關係及多了一位「長 輩」管教自己,加上通常見到外傭的時間即表示父母沒有時間照料他,因此小孩對外傭可能有些抗拒。 僱主應教導小孩子尊重外傭,亦不妨讓外傭多點與小孩單獨相 處,讓外傭多接近小孩或小孩多點依賴傭工,假以時日,小孩是不難與傭工融洽相處的。 此外,在外傭與小孩相處期間,有時會遇到一些外傭不懂解決的問題,僱主 應多嘗試了解及協助。 「天下父母心」,所有僱主對自己的子女均十分重視及愛護,與外傭適當的溝通與協助,可減少一些不必要的誤會及減低外傭出現疏忽的機會。

對於家中的長者,僱主不妨多些解釋兩地文化的差別,希望大家能夠適應體諒,僱主亦可提供一些廣東話教材給外傭,使外僱更容 易與老年人溝通。 此外,僱主又應提醒老人家不應從早到晚老是盯著外傭工作,令外傭產生反感或壓力。

 

避免過多的權力中心

僱主與外傭其實就好像上司與下屬的關係,下屬聽令於上司的命令。 對於家庭成員較多的家庭,僱主應避免過多的權力中心;若各家庭成員都給傭工不同的工作指示,會令他無所適從。 例如僱主的母親要求傭工把剛買回來的菜清潔好,而僱主的弟弟由於要趕赴朋友的婚宴,同時要求外傭為他熨好衣服。 在外傭的立場,兩位也是自己的上司,所謂「順得哥情失嫂意」,雙重的工作指示會令外傭疲於奔命,工作吃力不討好。

 

 

返回 : 主目錄 > 本章目錄

下一則 : B. 外傭抵港後的輔導及培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