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外傭抵港後的輔導及培訓工作

2024-03-06 16:00

外傭抵港後,僱主可以按照自己的生活方式及習慣教外傭初步適應。

第一個星期的輔導及培訓工作

  1. 向外傭解釋家居安全守則,例如怎樣安全及正確地使用電器。
  2. 示範怎樣清潔家居,如使用吸塵機、清洗百葉簾等。
  3. 帶外傭熟習區內的社區、康樂及醫療設施、並且帶她上市場或超級市場買菜。
  4. 僱主亦應明確說明要外傭遵守的規矩:例如,客人來的時候要打招呼及奉茶;用長途電話前應先獲得僱主批准;休息日晚上大約十時左右要回家;工作時候不要化妝;未獲准許不得擅自請朋友回家等等。
  5. DO - must address the guest and provide them with tea or water.
  6. DO - must ask permission before using I.D.D.
  7. DO - must go home before 10:00p.m. at night during holiday
  8. 當然,這些規矩應該是合情合理而非苛刻的。
  9. 明確說明喜好及紀律規矩,每個僱主都有自己的個人好惡及習慣,僱主應明確清楚向外傭說明或註明在工作時間表內。 例如某些僱主習慣每次離開洗手間時必須把燈掣關上,一些僱主則習慣把燈長開;一些僱主可能不喜歡外傭購買零食給小孩和借錢給小孩子。

 

第二個星期的輔導及培訓工作

教導外傭煮一些中國菜式,最好事前預備一些錄影帶或烹飪書籍給她或由僱主親自示範。大部份外傭初期均不懂烹調中國菜,僱主宜多加耐性,或者安排外傭多作嘗試及參與一些烹飪課程。

 

第三個星期的輔導及培訓工作

教導外傭怎樣照顧嬰兒及小孩子。 如怎樣餵奶、準備粥類及嬰兒食物、洗澡、換尿片等。僱主宜親自示範,或與外傭一起看書和看錄影帶,並向她解釋整個照顧程序。

 

第四個星期的輔導及培訓工作

  1. 教導外傭怎樣與小孩子一起遊戲,及在遊戲中要注意的安全事項 ;
  2. 怎樣監督小孩子做功課 ;
  3. 照顧家中病人或老人家

 

日常家務的流程表

以上提議僅供參考,僱主應因自己的家庭結構或特殊情況,設計適合自己家傭的培訓方案。 為了讓外傭更能掌握傭主的工作要求,僱主最好制訂一份日常家務的流程表。 在訓練教導期間,僱主可能發覺外傭工作時會出現遺漏、忘記或錯誤的地方,這是正常的,因為香港僱主生活的模式,工作要求標準較生長於發展中國家的外傭為高。僱主不防多加重複示範。

 

 

返回 : 主目錄 > 本章目錄

上一則 : A. 外傭抵港後僱主的注意事項 | 下一則 : C. 安排適當的工作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