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菲傭的最新資訊

2024-03-06 16:00

在香港外籍家庭傭工數目 截止至2022年12月,菲傭(英文:Filipino Domestic Helper/Filipino Maid)在港人數超過19萬人,菲傭所受教育水平普遍較印傭高,且英文水平也相對高些,很多僱主都願意請菲傭來照顧小孩,以提高孩子的英文水平,來增強競爭力,贏在起跑線。

種族

菲律賓人來自各種民族人種群體。目前,有超過175個民族人種群體,每個群體都有自己的語言、來歷、文化和歷史。 現代菲律賓人的來歷,和其南島的發源,是源自西班牙、中國和美國的影響。

 

語言

菲律賓 全國有八十種語言及方言,目前以英語和達加洛語 (Tagalog) 為官方語言。 而無論是海外還是本地的菲傭,她們所擅長的語言基本以英文為主,所以,如若你和家人完全不懂英語,或所僱傭回來的女傭是負責照顧老人家,或許就不該考慮菲傭了。 當然也有特殊情況,有些在港工作時間長的菲傭也是懂粵語的。 但是相對而言,印傭和泰傭在廣東話上更有優勢,在語言溝通上更適合照顧老人家。

但是,對於照顧小朋友,菲傭英文的優勢就會比較明顯。 中大一項追蹤10年的研究發現,家有女傭的兒童,其英文詞彙理解能力較沒有女傭的同齡兒童優勝,但中文詞語認讀能力則較差。 研究團隊認為,女傭有助兒童以英語作日常溝通。 而菲傭就是現時僱主比較傾向聘請用於照顧小孩的女傭群體。

 

宗教

大部份的菲傭是天主教徒。 菲律賓 的天主教人口(85%)、回教(6%,主要分佈于民答那峨群島)、基督教(2.9%)。 在禁忌上面,因為菲律賓是 天主教 國家,並不像回教或佛教國家般有特別的宗教規條與風俗禁忌,並且菲律賓人有著熱情好客及開朗的民族性。

 

經濟

菲傭所屬國家經濟並不發達。 根據 世界銀行(World Bank) 調查,2018年菲律賓人民平均收入只有3830美元,屬中低等收入國家,全國一億多人口中,超過1/4是貧民。 經濟方面以農業、輕工業及服務業為主。 菲律賓本國工資仍居東南亞較低位置,而在海外工作的菲律賓人匯回的款項,為外匯的重要來源。 近些年,菲律賓經濟靠著女傭回流的資金有所改善。

隨著 新冠肺炎(COVID 19) 在2020年沖擊菲律賓及全球經濟,多國經濟學者均形容 新冠肺炎(COVID 19) 衝擊菲律賓的危機是史無前例的, 新冠肺炎確診人數 大增,大量海外菲律賓外傭已暫時從東南亞及中東下崗返國, 將會短期內推高其失業率。 與此同時,在 新冠肺炎(COVID 19) 的波及下,許多勞工輸入國可能需要較長時間才能恢復經濟,在眾多國家及地區當中,只有香港和台灣繼續願意進口菲律賓勞工,在疫情期間提供勞務及就業機會,因此香港外傭僱主在此時還可以挑選些較年輕,有活力及具備較良好學習能力的外傭, 僱主應把握事機吸纳具有潜力的人才。 另一方面, 菲律賓政府及相關政策部門已加強審批勞工出境流程電子化, 將大大簡化出境手續,以便加速在 新冠肺炎(COVID 19) 後的經濟復甦, 並且有助香港僱主在疫情期間和之後的新常態(New Normal)下加速聘請。

 

飲食

大部份的菲傭是天主教徒。 菲傭的食物口味和廣東菜為主的香港僱主很不一樣,除了喜歡吃西餐,他們的在食物裡面喜歡添加各種調味料,吃起來味道夠濃才感覺是菲律賓的味道,就如煲湯,廣東口味的香港僱主喜歡食物的原汁原味,而菲律賓人會加醬油、醋、魚露等調味料。

 

禮節

菲律賓人普遍比較習慣遲到,所以有可能你會遇到比較拖沓的菲傭姐姐,但是在他們看來遲到屬於對客人的尊重。 另外,菲律賓人打招呼時用抬眉頭以示問候;他們天性開朗,對你大笑也是沒惡意的。

 

教育

菲傭由於教育水平較其他東南亞各國為高,英語較好。 菲政府提供免費的中小學義務教育;菲律賓的高等教育直接受到美國的影響,採用與美國式教育體制,在菲律賓英語被廣泛用 。 來港工作的菲傭姐姐有部分是受過高等教育的,絕大部分都中學以上學歷。

 

菲傭特性

菲律賓人口的一個重要特色就是龐大的 海外傭工 ,目前大約有1000萬人分佈在全世界,包括中東地區、美國、加拿大、大洋洲、歐洲,以及亞洲的日本、韓國、台灣、香港和新加坡等地。

大部分香港 僱傭中心(菲傭中介/菲傭公司)都有菲傭和印傭代理聘請服務,因這兩個國籍的女傭為香港女傭的主要來源。 但隨著菲傭在港人數越來越多,他們要求更好的工資和對工作條件的要求也越來越高。 大部分菲傭都嚴格遵守 勞工處入境事務處 的規章制度,所以僱主必須熟悉這些條例,與 外傭 簡歷良好的工作關係。

 

菲傭的工資

外籍家庭傭工 在香港的最低薪資有 香港政府 規管,目前每月 HK$4,870, 每年可予調整。

下面我們了解下菲傭在各國的工資水平:

菲傭在全球各區域的工資比較圖

 

菲傭公司牌照查詢

聘請菲傭前,請查詢該 僱傭中心 的兩項牌照來識別這間僱傭公司是否正規:

  1. 香港職業介紹所牌照查詢
  2. 菲律賓海外勞工部POEA 認可僱傭公司列表

如果該 僱傭中心 在菲律賓有分公司或合作的公司,您亦可查詢 在菲持牌僱傭中心

 

 

返回 : 主目錄 > 本章目錄

下一則 : B. 印傭概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