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外傭照顧小孩

2024-03-06 16:00

外傭與孩子的相處情況

有沒有一些跡象可幫助僱主理解外傭與小孩的相處情況, 從以下各點可幫助了解小孩子與外傭的關係:

  1. 是否很畏懼外傭,例如看見他時便躲起來或哭?
  2. 是否不肯讓外傭替他洗澡?
  3. 不肯讓外傭給他餵飯?
  4. 小孩有否打罵外傭的行為?
  5. 小孩是否喜歡與外傭打招呼或向他微笑?
  6. 小孩是否喜歡跟外傭玩耍?

 

外傭與小孩教育問題

僱主需要注意調教這個新外傭與孩子之間的關係。

 

可否要求外傭替孩子補習

現時沒有明文界定補習是否屬於照顧孩子的工作範圍,但僱主可以要求外傭替孩子補習。 惟僱主應考慮以下各點:

  1. 首先,外傭的文化水平、語文程度、以至她的教授方法是否適合小孩子;
  2. 她的教學方式是否具啟發性;
  3. 僱主是否一定要將這個如此繁重的責任交托給外傭。

僱主可以要求外傭監督孩子做功課,至於將補習重任交給外傭,就應慎重考慮了。

 

怎樣教導小孩尊敬及接納外傭

僱主應以身作則,不要用貶義的名稱,例如「賓妹」,呼喝外傭。 首先僱主應禮貌地對待外傭,肯定他們的工作;同時,尊重他們 那種願意承擔厭惡性以及繁瑣家務工作的精神,並且教導小教子視外傭如同姐姐或姨姨。

 

應否授權外傭管教小孩,譬如施行體罰? 怎樣釐定進行體罰的標準及程度

僱主不應授權外傭管教小孩,因為管教孩子應是父母的責任,不可假手於他人。 其次,這樣容易引起糾紛。 小孩極可能不服從外傭 的管教,以致影響他們的關係。

外傭未必懂得何種方法最適合用來管教小孩。 僱主亦絕對不應賦予外傭施行體罰的權力,因為體罰的程度及標準很難界定,若處理 不當有可能會導致虐兒事件。

 

 

返回 : 主目錄 > 本章目錄

上一則 : C. 僱主 - 僱傭的權利及法律責任 | 下一則 : E. 失物及盜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