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 失物及盜竊

2024-03-06 16:00

若發現外傭私自享用僱主的食物,其中包括藥材、補品等,僱主該如何處理

僱主首先可以勸喻外傭,下次切勿再犯。 第二步則可以扣她工資以示警戒。 若外傭再犯,僱主可給予書面警告,並且要她簽下警告書承認自己的過犯。 若仍然無效,可以把她解僱。

 

若發現外傭把家庭用品借給他人使用,又或者私自穿上僱主的衣服、飾物外遊拍照,僱主又該如何處理

首先僱主應勸喻外傭切勿再犯,勸喻無效再給予口頭警告,再犯可以給予書面警告,最後如果仍再犯可以將她解僱。 事實上,僱主宜於外傭抵港時,詳列工作範圍及規矩,以免外傭有機可乘,或因一時貪念犯錯。

 

若僱主發現有物件遺失,是否有權私自進入外傭房間搜索

首先,若僱主真的要在外傭的房間搜索失物,他應事前通知外傭以示尊重。 因為外傭只是懷疑盜竊,而並非有證據證明她是小偷。

事實上,在沒證據的情況下,強行進入外傭房間不只無禮貌,亦容易令主僕關係變得緊張,最後造成勞資糾紛,若要弄到上法庭, 對僱主將會非常不利。

 

 

返回 : 主目錄 > 本章目錄

上一則 : D. 照顧孩子 | 下一則 : F. 解僱及離職